机械荟萃山庄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244|回复: 2

低价,内卷的思考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昨天 19:1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上边官老爷搞的声势浩大的反内卷,方向错了吗?

当然错了。限制降价,限制从业者低价,手法简单粗暴,颇为流氓,一贯的恶意发挥主观能动性,符合对官老爷的刻板印象。

低价,无论产品也好,服务也罢,意味着低利润,甚至没利润,跌破成本价,意味着亏损,赔本买卖。
为什么有人争先恐后地上杆子做?不诡异么?
当然诡异了。

恶性低价的途径或者手段,无非两条:
指望产品或者服务的,就一定涉嫌违法犯罪,甚至恶性暴力犯罪,
不指望产品或者服务的,那么产品或者服务的存在就是个幌子,于是就一定有其它的合法的或者非法的来钱途径。

先说简单的,涉嫌违法犯罪。
就是给成本做下去。
产品是抄袭,山寨的,没有研发成本,没有设备资产投入,没有测试,试验耗材成本,也没有设计人员,时间成本;
原材料是粗制滥造的,零配件是赊欠供货商,最后不付款拖死对方的;
具体生产过程,偷工减料,违法各种安全标准规范,该有的检测统统没有,合格证明,检验检疫文件是伪造的,
生产人员,是临时工,派遣工,是放下锄头就进厂干活的务工人员,违法用工,社保是不交的,生病是要给撵走的,工伤是低额赔偿的,辞退是没有补偿的。
这个算是好的,老板糊里糊涂地混着,搞点钱,就那么过着。

再说复杂的,来钱路子成谜。
这类,就不指望产品或者服务挣钱,只要业务能维持,多烂都无所谓。
一类,就是原先指望出口退的那点税款盈利的,小聪明,也能说的过去。
最大一类,就是各类与衙门关系讳莫如深的垄断央国企,也就是常说的僵尸企业,亏损,烂账是无所谓的,反正有办法搞到钱,或者贷款,或者帮扶资金,政府救济款。里面做决策的,有话语权的,只要摊子不散,不管怎么样,都过得非常滋润,待遇是有保证的,所以亏损无所谓的,只要维持台面就行。
最后一类,就是在大A割韭菜的,各种借贷不还的,平头老百姓给送钱了。

市场经济环境下,嘎窝门特的最重要的职能是什么?
就是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,不能反向虐待和歧视那些本分经营的参与者,所以能看清楚官老爷中有些人习惯弄权,而脑袋里面就是一团浆糊,非常左,一遇问题就是出政策,规定如何如何。

你想,川普这么玩,霸道,规定所有货物必须不能低于美国市场最低价,其它人听不听?

一出海,做海外项目,把底子里面的那套烂毛病就带上,惯性,成本核算里面就没有意识到涉嫌违法,一要求规矩干活,最后就亏得裤子都没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昨天 19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种是按照立场(屁股坐的位置)的逻辑。官老爷会点10元20元的外卖吗?会用拼夕夕买几元几十元的东西吗?明末为啥天灾还加税,深究起来有些相似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万

主题

5万

帖子

30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00640
发表于 昨天 19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已经没有办法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机械荟萃山庄 ( 辽ICP备16011317号-1 )

GMT+8, 2026-6-22 15:49 , Processed in 0.083934 second(s), 19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